close

最近很閒,一邊找工作沒下落也慌得很,我的月經已經快兩個月都不來,鐵定是由於這潛意識的焦慮在作祟。不過這「多出來的」時間,剛好也可以拿來多看一些之前一直想讀的書。

《 乳與卵 (超連結)是其中的一本,相當具有女性意識且針對身體所創作的日本小說,直白流暢的文字閱讀起來速度很快,我非常喜歡!

以下就分享一段小說中女兒綠子的書信(其實她第一人稱的篇幅也都是由書信文體呈現),描述她如何厭惡初經「來襲」與成為女人這件事--

「如果我的生理期也來了,今後的每個月,直到停經為止,會有好幾十年都會股間出血,想想好像怪可怕的,那種感覺自己也無法遏阻。況且家裡沒有衛生棉,這點也令我很憂鬱,即使我月經來了,也不打算跟媽媽說,我想,我一定會瞞著她。有些以迎接初潮(迎接?明明是月經自己要來吧!)的女孩為主角的小說或書籍,翻開一看,裡面有那種感謝父母把自己生下來的一幕,還寫說,這下子我將來也有當媽媽的一天等等,令我大吃一驚,看了又看。書中的人都很高興月經到來,還會跟母親商量,說什麼已經成為女人了或互道恭喜。雖說實際上,我朋友也會得到紅包或煮什麼紅豆飯之類的,但書裡寫得未免誇張。基本上,書中好像把月經描寫得太美好了。我懷疑這是刻意要誘導讀者這麼想。上次在學校也是,行進時,不知是誰,說什麼既然生為女人,所以將來想生小孩。只不過是那裡流血,憑什麼說好像算是女人了,然後就開始大言不慚地說起,身為女人今後要如何如何,產生製造生命這種傲慢的心態。而且,那人自己真的認為那是件好事嗎?我的看法倒有點不同,我想,那或許就是我覺得討厭的原因。若說看了這種書就被這種書洗腦,這樣不就等於只是被書洗腦嗎?我的身體自己會餓,月經自己會來,我覺得自己好像是被囚禁在那樣的身體中。人一旦生下來,就得繼續活著、吃飯、賺錢,光是這樣不得不活著就夠累人了。看看媽媽,就會覺得每天忙著工作累得半死,光是這麼一具臭皮囊就已經夠受的了,居然還要再從體內生出另一具身體,那種事,我實在無法想像,大家真的是覺得那樣很棒很美好嗎?當我獨自思考這件事時,就覺得變得非常憂鬱。所以,對我來說,的確不是件好事。況且,來月經就表示可以受精,也就表示會懷孕,也就是說,世上又會多出一個會這樣吃、喝、思考的人。一想到這點,我的心情就絕望到某種誇張的地步,我想,我這輩子絕對不會生什麼小孩。

 綠子 」(頁45-47)

對由女孩成為女人如何美好的論述作出批判,以及對身體變化感到異化的經驗與感覺,讀起來很有快感。不過畢竟這還是小說,是經過作者有意識的書寫,如果哪天可以見到更多(或者已經有人開始研究了)似這種青春期女孩對初潮真實的身體經驗記錄,那麼顛覆主流論述的力量會非常值得期待!最後補充,鍾文音的書評(超連結)寫得很不錯!

但話說回來,我距離初潮已經年代久遠,當時我也沒什麼特別感覺,我媽更沒什麼特別的反應,一方面大概認為這是正常一般的事,不然就是一種對性的隱晦。哎,說這些都無用,我現在只希望我的月經快來啊。

DSC00384.JPG  IMG_0004.JPG 

十一月24日晚上,當個非常稱職的阿姨,帶她去圖書館「玩玩具」=.=,順便把這本小說一口氣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atif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