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是將近一年半前的旅行了,現在才又很突然地想提筆寫幾個字是由於昨日下午公視撥出紀錄片「西藏.台北」的緣故。記得前年底在回國後的攝影展簡介裡,我的旅後小心得有被刊載在內,至今對那趟意外的異國文化體驗之旅,仍舊感觸深刻且也被我寫進心得裡的是,那群流亡在外藏胞的高度團結的民族性-前年八月八號(二零零八此日北京奧運開幕)前夕,我所居住的流亡藏人屯墾區內,一個禮拜內每天約有20多輛的吉普車載著喇嘛與一般藏民前往車站搭車,他們要花近10個小時的車程到印度首都進行抗議,抗議主要目的是為了要讓世界知道,當奧運正積極籌備且被宣傳高捧為中國的成功與驕傲之時,希望大家不要忘記中國不斷忽視人權,壓迫殘害他們西藏地區的藏族同胞之事實。

  

  而除了這場抗議以外,在待在屯墾區內的為期近三個禮拜的時間裡,也聽到些西藏朋友親身逃亡至印度的故事,其中與我們有較多互動,剛好被輪派那段期間在我們所居住客房樓下餐廳幫忙的年輕喇嘛,六個人當中的兩位從10來歲年紀就是喇嘛學校的好朋友,五、六年前兩人就在未告知家人的狀況下,相約一起花了10天翻過喜馬拉雅山逃出西藏的,到了尼泊爾後再由西藏友人輾轉到印度,繼續學習佛法。據他們所說,逃出西藏的方法有二,一種就是請熟悉逃亡山路路線的帶路人引路,大概得花上幾千塊的帶路費,並將隨身攜帶的家當藏好,以免在山上遇到山賊遭搶,身上食物則是一定會不夠的,沒得吃的時候只好跟路過的登山客借食度日,另一種則是花上上萬元買通中共公安,一起搭車出境中國。除了這兩位的故事,我也還有聽到更小年紀大約12歲左右的小喇嘛,也是兩人相約一起走出西藏的,老實說,聽得當下真的很難讓人相信,除了是因為他們年紀都很小之外,我也很難想像關於必須可能百分之九十九機率以上這輩子再也無法回到西藏的永久分離下,他們仍願意放下在西藏的親友,毅然決然為了學習佛法離開家鄉。而這一離開之後,剩下唯一能與西藏親友有聯繫的方式只有書信與電話了,可見這些出家人對佛法宗教的嚮往與渴望,是遠遠超過我們這些在政教分離下台灣長大的小孩腦袋裡的想像,不同文化下在政治、家庭與宗教間的複雜交織的展現也截然不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atif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