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是學期的最後一個禮拜啦,雖然其實報告還是得拖到月底才交的出來,但不知死活只想休息一下的我這禮拜忙裡偷閒去看了四部電影,分別是唯一的日本片「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丹麥片「肥皂」、英國片「吹動大麥的風」與法語片「巴黎我愛妳」,都蠻好看的會讓我想推薦給大家!而且我看了四部佳片才花了我240元耶,比起在台北看一部片最便宜早場票或學生票也要快兩百,來高雄唸書可以便宜看電影對我這個film addict來說簡直是一大福音,肯定若我以後想要搬到高雄住,這絕對是吸引我的因素之一。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那就來分享一下感想好了,首先不得不說「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算是近年來看過最好看的日本片!(基本上我沒有特別愛日本電影,只能在曾經看過幾部片的有限印象中作比較。)撇開本身難以認同劇本舖成方式以外,電影中歌舞華麗熱鬧、畫面色調鮮明與演技誇張爆笑都讓我非常愛這部日本片,因為它與我以往抱有日本片大部分都是鬼片或純愛片等的刻版印象有很大出入。本片主要改編真人真事松子的傳記式電影,內容我不想多說有興趣者自行去查找吧,想分享的是看完電影後,其實真的對松子的遭遇感到憐憫與可惜,因為小時候過度缺乏父親的關愛使得她一生不斷在討他人喜愛並尋求愛的降臨,使得即使被幾個男友暴力相向依舊無怨無悔,她說:「一個人是孤獨,兩個人也孤獨,但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這股強大的驅動力我想是來自缺愛的遺憾,很佩服她面對愛情毫不思索的盲目投入,因為我知道我自己並無法像她一樣,另外需要強調的是我並不是在用任何嘲諷的態度去看待她這個愛情朝聖者,只是覺得追求愛情之前先讓自己完整,多愛自己一點,或許這一切就不會走到這般地步,想要尋找什麼來填補某種空缺可能永遠都只會落入一種無止盡的輪迴處境,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原來是這麼難的課題,松子花了一輩子的時間才體悟,到最後想要找回自己卻在河堤邊被一群小男孩用棒球棍打死,而遲來的覺醒再也無法挽回什麼,只留下更多的惋惜。
其次,讓我感到氣憤的應該是那些曾經和松子在一起的男人在最後被呈現的畫面,為了男人付出一切的松子在世時不得男友們疼愛,卻在死後被他們像女神一樣歌頌懷念,這幅景象是多麼的ironic!劇本跟導演這樣的拍攝舖成真的讓我覺得荒謬到極點,是不是又在告訴觀眾這樣無盡奉獻的女性才會是受到膜拜的典範?!的確當時大男人主義是普遍的,但我還是認為結尾的處理是重要的,畢竟故事想要傳達些什麼給觀眾是需要透過導演跟編劇的細緻安排,而這個結尾我真的很不喜歡就是了,沒辦法現在看什麼都會帶有性別意識的放大鏡,請各位多包容我愈來愈愛批判的毛病!

(剩下幾部感想之後再補上,打了一大篇需要休息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atif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