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多月來上研究所的學習心得
目前腦子有的幾個主題想要分享

*關懷Caring
想寫關懷這個主題我想主要是因為前幾個禮拜一場講述台灣婦女/性別研究建制化歷程的演講,詳細內容我在此不多說了,只是印象很深刻陳佩英老師在最後談到現今整個世界走向主要分為兩條線,一個是進步另一個則是關懷,進步講求的是文明發展如何理性持續前進,但關懷把焦點放在'人'身上,兩個確實在核心理念上是互相衝突矛盾的,但若一味追求文明進步卻忽略對人的關懷,整個世界最後會走的什麼地步是我們所無法想像,因此不能不去在乎每個人身為一個人所有的價值。
  上了兩個多月的課,其實每堂課都有些東西是從核心去挑戰我本來既有的知識框架,就是那些不外乎主流異性戀都會相互傳遞的想法,但在閱讀這些與我生命經驗完全不同的世界,就會發現自己本來是有多麼的狹隘,且那個非常根深蒂固的信念多麼地廣泛深刻操控了我們如何去理解並污名與自己不同的他者。然後當自己與他們對話後,就慢慢體認應該多尊重多元,但這包容的動作並非是站著一個比他們還高的位置去接納,而是完全知道他們也與我們同樣擁有在這世界存在的權利。而關懷的動作對於現階段的我是更深入去了解他們,或許沒有太多資源與力量去為他們在社會上作出什麼很實質的改變,但從個人觀念上的轉變是必要的也是根本的。

*壓迫與反抗Oppression and Resistance
在過往粗淺對於社會學的認識,會以為唸了那麼多有關社會結構與文化的東西不是會更把自己鎖在那個框架之中?讓自己更動彈不了並且悲觀看待世界?我覺得我頭一兩週也會有這樣的感覺,但慢慢地似乎我變的的確有點'更站在地面'了,就是不會有太多很理想化的憧憬,雖然這樣看來很糟,很像失去了作夢的能力。但換個角度想想,卻發現自己過去好像真的太不貼近現實的真實,進入現實後當然也不能只接受社會壓迫的現況而完全沒有抵抗,這樣我來唸性別研究所好像也沒什麼意義了;相反地,面對壓迫不再是過於天真地去幻想一個純然烏托邦的世界,而是在面對現實衝突時拿出可用資源與策略作出最大的反抗動作,或許這些動作只出於個人層面,但社會的改變是基於許多個人力量的累積。於是我就懂得太多幻想或過於消極都無濟於事,回歸務實面透過能力所及的反抗才能或多或少改變我們所不滿的現況,畢竟我們都真真實實地生活在現實又複雜的社會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atif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