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10點準時打開電視,收看公視紀錄觀點節目,放映的是《有人只在快樂的時候跳舞》。以下是公視網站上對這部紀錄片的簡短介紹:

 

談到台灣的舞蹈,有國際知名的雲門舞集。但除了雲門,台灣還有哪些人在編舞、跳舞?那是些什麼樣的人?又是些什麼樣的舞?
本片紀錄了3位不同背景、不同訓練、不同美學關懷的「後雲門」舞蹈家:大學時代即隻身赴美闖蕩的林向秀,原住民出身、受雲門栽培又走出雲門的布拉瑞揚,以及新生代舞蹈的異數周書毅。並以精緻的舞蹈影片手法,分別在劇場、排練場、及真實場域中,呈現他們的六部作品──有兩性關係的剖析、從詩篇衍生的抒情,也有對身體和音樂的探索、與不同空間的對話,風貌多樣,展現了高度的藝術質感,以及台灣舞蹈創作的活力。
同時,影片也透過對於街舞、交際舞、兒童舞蹈班的觀測與訪談,全面性地探究人為什麼要跳舞?而為什麼有人只在跳舞的時候快樂?

 

舞

編舞:周書毅 (這位舞者去年小劇場漢字寓言,他有一個字耶。不過二選一,我跟小ve剛好和他擦肩而過XD)


老實說,一直以來對現代舞都沒有太大興趣,就像是聽到雲門要發表新舞作,也比不上我發現某個或許不知名或名氣很小的小劇團有引起我注意題材的戲要演出,大概真的比起純音樂、舞蹈的藝術表演,我更喜歡有文字語言、角色互動張力這類相較起來沒那麼抽象的藝術作品形式,不過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偏好接收不管是藝術或者任何訊息的方式囉,所以我看了公視上的簡單介紹就想說看一下也無妨,不喜歡就算了!

這部紀錄片內容主要以人物訪談穿插舞者的創作,嗯,確實還有些詩意的文字輔助說明作品的大致所要表達的意義,不過就說了很詩意,所以可能有看也不見得懂,哈,還有一小部分片段是一些其他愛各種舞類的人們。我還蠻佩服我自己竟然看完了它,還有些受到感動呢,但是我倒不是因為完整了解每個舞步的意思,或者整個影片的編排拍攝方式讓我真的接收到什麼很有意義的訊息,

而只是純粹覺得可能因為拍攝的遠近、角度與光影的關係,舞者的表情、情緒與身體的線條、柔軟度都好棒喔!那是種全然熟悉自己身體的每個部分的感覺,做出來的動作即使柔軟卻讓人感覺有力,尤其在跳雙人舞的時候,更需要兩人彼此互相協調每個動作搭配的角度,推拉之間的力道,節奏來回的快慢,看完一整支舞所帶來的流暢感還真不騙人是很舒服又過癮的!我想應該是因為我很專心地在觀看他們身體的律動,再搭配上臉部的表情,才會第一次發覺現代舞還真的蠻美的。

學習用身體表達情緒,發揮想像力盡力擺出不同姿態,或許跳舞就像電影[舞舞舞]的導演說的那樣,其實沒那麼難也不一定要去學,不過看完這個紀錄片後,我想第一步是要先認識自己的身體吧,了解它的最大最小值,練習能收縮與放鬆到極致。

 

或許,哪天只能用身體做為溝通的工具,那再也就沒有人不會跳舞了。

於是,我們就找到了另一種與世界和自己說話的方式。

 

舞2   編舞:周書毅

舞3 

編舞:林向秀

 

部份文字與圖片來源:

公視紀錄觀點《有人只在快樂的時候跳舞》 http://www.pts.org.tw/php/point/prog.php?progid=2008933||1

周書毅奇摩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choushu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atif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