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最近 其實沒什麼特別的

除了論文.打混大概就是玩樂了阿

所以就來分享一下上個禮拜的高雄電影節與久違的劇場之旅吧

 

今年高雄電影節排隊劃位機制仍舊令人一肚子火呀

開始劃位第一天大中午的頂著太陽就去排

離櫃檯也不過約一百公尺的距離 馬的…我們排了五個小時 實在不懂幹嘛為了少少六張票必須浪費我一個下午的青春

影展單位是真的可以再笨一點阿 

只有一個端點劃位就算了 連一個人最多可以劃幾張也沒上限  真的是當大家都在過美國時間

算了 反正明年我也不一定還會在高雄 要流浪到哪還不知道

但如果還在這 身為影癡希望策展單位可以用心點改善的速度可以不用這麼龜 

因為這兩年的經驗還真的都不是太愉快不過看電影的本身還是開心與享受的

 

這次我選了六部片子:

笨蛋野味蘑菇湯、捷克有間大酒店、脫力症候群、窩囊廢們讓我看看悲傷的愛吧、歡迎來到隔離病房、巴西禽獸錄(本片因為想像會過於變態,怕觀影後心情會受影響,於是我臨陣脫逃。)

頭兩部是同一個捷克導演的片子 但調性差很多

笨蛋整個很無厘頭搞笑 某些還真是捷克怪怪的幽默 配樂尤其與故事很搭整個氛圍營造得很好

大酒店就明顯冷很多 片頭那襯著藍色天空的白雲 迅速移動聚散離合的畫面有種淡幽的浪漫 就像是酒店裡幾個角色之間的互動 誰與誰本來在一起或喜歡著誰 卻也不無重新洗牌的可能  而最後(暫時)為寂寞找到個家 另外那個活在二次世戰的老人實在令我好奇 應該又是另個層面的探討點 需要再想想

 

接下來三部片都是日本電影我比較喜歡脫力症候群與歡迎來到隔離病房

某種程度來說 兩部電影有些要說的東西很相像都是講需要精神治療的病患的故事

脫力從一種不斷重複的誇張手法去突顯現代人在工作壓力與人際關係障礙下的扭曲反應

像是生理勃起不退  明明有關水電卻因強迫症每次又在出門後再度跑回家  或上班超累卻硬是每天不能沒游泳

每個症狀背後藏的都是無法紓解壓力的苦悶 

我倒是很喜歡那個醫生角色 根本也是個瘋人阿 歇斯底里的程度完全遠遠超過這三個病人

不要說誰比較正常誰不正常 而根本是大家都瘋在一塊吧 哈 是好笑卻議題嚴肅的一部佳片嚕

歡迎來到隔離病房就超讚的 首先有蒼井優當然就讓我非常期待

這部講的是在一間女精神病院的隔離病房 主角由於過度服藥被懷疑有自殺之動機 而送到這隔離病房

藉著她與其他女病人、護士們的互動對話

瞭解到醫院體制與精神病的關係:醫院作為個收留機構 不作治療只有監控

其實醫院體現了這社會結構裡的規則 而你只要懂得並服從就不會被視為瘋子

一切再簡單不過 但卻不代表它不需要被質疑與思考

瘋子到底是真的瘋了?還是她其實並不瘋 只是不屑這她媽的鳥規矩罷了?

蒼井優這角色要說的東西很深 每句話都值得好好花點時間去思考個人與社會的關係 而這一切到底問題又出在哪

另 就性別層面其實也很多可以討論 畢竟最明顯的就是這是間關女人的精神病院 

很大部分病患得暴食症、厭食症還有女同這些疾病的存在也就說明了這社會上許多女人關於身體與其他方面處境上的掙扎與問題

嗯 總之我相當喜愛這部片(心)

至於 窩囊廢我沒太多感想 老實說很黑暗人性的一部片子   有些黑色幽默啦但實在內容整體來說算是個悲劇 我也沒太大共鳴

以上本次高雄電影節簡短心得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atif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